看到最近幾位優秀的孩子輕生的消息,不禁令我想起2,30年前,我一位醫學院學弟的故事。


 


那是一段悲傷的往事。他從小課業表現就令人刮目相看,即使生在普通公務人員的家庭,父母一直以他始終名列前茅為榮,在鄉里間凡是遇到他的鄉親無不稱讚他兩句,他也總是不負眾望,一路唸到大學,甚至是父母最期待的科系醫學院!


 


的確,從小他就接受到父母親這樣的意志,並盡心盡力的朝著目標前進,家人也很驕傲的向親朋好友炫耀有這麼個好兒子!


 


沒意外的,他真的做到了!符合父母親的夢想!畢業 後考取 醫師執照,決定自行開業的他,竟在診所開業的當天,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並留下遺書……


 


遺書中透露著他深藏的心聲,慶幸自己終於完成父母的夢想,自小埋首書堆,腦袋裡只想著爸媽叨叨唸唸的:「你一定要做醫生,才會出人頭地,咱們家就靠你爭氣了!」


但愈接近診所開業的日子,他便愈茫然,他想不透接下來要做什麼,父母親的願望達成了,見到親戚鄰里間的祝賀,他竟陷入一種前所未有的恐慌中….


 


『我的夢想是什麼???』


 


最後,抝不過內心矛盾而糾結的掙扎,竟選擇極端地方式結束自己! 頭髮已盼到發白的憔悴雙親,怎麼也想不到一直很聽話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


 


父母親想不透的事,不論時空,歷代以來履見不爽,但覺得現代尤劇,讓我想起我經常在門診中告訴父母親的一句話:「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出自莊子的《人間世》)


 


 


我相信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一個沉痛的故事,更不希望有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提醒愛孩子的父母--「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雖然每個人的生命是源自於父母親,但做父母的應該要懂得尊重每個獨立的個體,若強行加注自己的意志在孩子身上,行至極點,最後愛便也不再是愛了。


 


孩子是會長大、成熟、有個人意識的,適時的傾聽,給予建議引導,才是健康地與孩子相處之道,即使孩子在選擇未來的道路,沒有絕佳的經驗可以為他擋掉可能的冤枉路,至少這是為自己所做的決定,磨練自己、自我負責的好機會,就算是親如父母也毋需為子女扛起這人生的重大課題。


 


如果孩子們能快樂地實現他們的人生夢想,不也是父母親真正的體現嗎?


 


 



王紫光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