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傑克森突然走了,在全球歌迷對他仍有許多期盼的黃金年華驟然畫下句點。


雖然真實生活中相距遙遠,還是不免感到惋惜!


 


看了這兩天如雪片般關於他的傳奇生平的報導,尤其一篇『麥可5歲出道終生追求關愛』,對照多篇描述他成年(尤其近幾年)的某些特殊心態,不禁令我感慨的是又源自於童年創傷


 


在生命期中,童年就如同一張白紙,對周遭世界並無任何判斷,也無法保護自己,當然也無權選擇生活型態,這時期影響最大的就是父母,給予無限呵護,提供無挫折的無菌空間的有之;對孩子只有生育及養育,的部分卻放牛吃草地不管的也有之;理性與感性並重地適切愛的管教的更有之;另外,比較令人憂心的是情緒性不當管教的父母,往往是童年創傷的主要製造者!


 


我的臨床個案年齡範圍很大,學齡前(幼稚園)到老年人各個年齡階段都有,不論他們初來診的主訴是什麼,詳細瞭解個案整個生命歷程中可能的不舒服在哪,是我想徹底處理困擾的參考依據,童年經驗是我一定會問的一段重要歷程,其中帶來的訊息線索,許多成年人為何會莫名地有孤獨感、需要被愛的強烈感、不安全感、甚至自我認同感低等自我貶抑的傾向,在童年經驗童年創傷中都提供了答案!


 


童年創傷影響之巨大,幸運過來的人除了好好感謝父母之外,大概很難想像。我一個約60歲的個案,職涯接近退休,已享兒孫環繞之福的太太,在處理她失眠困擾的相關情緒時,竟還夾雜著童年時候的龐大負面情緒!多年來不但白天影響她,甚至連做夢也常被嚇醒,大腦潛意識不斷地釋出早期的訊息,即使傷害她的父母早已不在,受傷的心卻也很難靠意志力自行修復!


 


許多個案的憂鬱、焦慮、恐慌等情緒症狀來自於童年創傷的演化,影響層面之廣,包括人際關係、異性交往、擇偶、婚姻、親子關係,甚至面對職場的自信等等,在抽絲剝繭的發現過程中,往往連我自己都覺訝然!


 


麥可傑克森的童年顯現了不凡的才華,因著不理性的父親或母親,造就了他一直到功成名就時,還無法釋懷的不愉快童年,許多教人疑惑的行為,似乎也透露了他試圖想彌補童年某些缺憾的軌跡。


 


如果你身為人父或人母,是否想過法律上為何稱你或妳為孩子的監護人?你()掌握了什麼?是否是影響某個人一生的命運(基石)?怎麼做對他()比較好?


 


如果你已成年,想想童年的歷史記憶,是否有經常干擾情緒的創傷經驗?


 


如果你還未成年,但你似乎記得更小時候有讓你不舒服的情緒事件,請儘量想辦法讓它們離開你的記憶系統,因為童年創傷並無法透過理解而改變情緒傷害,別讓它們(童年創傷)成為你未來快樂生活的絆腳石!


 



陽光心靈診所--王紫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