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爭執,老婆懊惱當初沒想清楚,竟嫁給這樣的老公;孩子在學校與同學打架,聯絡簿老師難堪的留言;某天超速開車,接到監理處寄來的交通違規罰單;學測成績揭曉,竟與自己原先模擬考的實力落差極大;投資失利,家庭經濟規劃得重頭再來;一向身體硬朗,體檢竟發現罹患癌症…..


 


所謂人生許多的無常,像不定時的炸彈,何時要干擾我們的生活,像平靜的湖水中,丟入一顆大石頭,打亂了一湖的寧靜,沒有人會期待的考驗及課題,總在我們不預期的狀態中出現….


 


一般人最常出現的負面情緒,多半來自生活中覺得不應該出現的打擾。我們經常欣賞讚頌大自然的美,卻也忘了它有不按牌理出牌的時候,狂風暴雨地震也是它的一部份,但我們的思想慣性傾向於平靜、和諧的所謂順境中安適,因此一旦跳出這樣的模式,我們多半難以接受。


 


最常出現的抱怨或內在對話,如: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老天為何對我那麼不公平?  為何倒楣的事都發生在我身上?  我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何是這樣的結果?  否定的情緒漲滿自己的思緒與大部份的時間,腦袋一空下來,便任由這樣紛亂的否定情緒竄進來,體內壓力荷爾蒙於是常常被刺激而分泌,這種否定期愈久,身心被干擾地愈嚴重,耗費精力與時間蘊釀更多的負面情緒,於是原地踏步,最後終究演變成焦慮、憂鬱、甚至恐慌情緒。


 


記得聖嚴法師提出的處事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非常喜歡這四個步驟,我們否定的情緒其實就是不想面對及不想接受的狀態。


 


不斷地問為什麼等問句,就是不願面對也否定已發生的事實,不接受的心情狀態,情緒上否定,造成生理的抗拒,因此產生緊繃、焦慮。要讓自己不陷入這樣的身心狀態,就像聖嚴法師所說的接受它!


 


事情剛發生時,如果聽到別人勸說接受它的安慰話,一定會覺得不可能,但是否定它,並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實,因此選擇接受它,縮短製造緊繃、焦慮或陷入憂鬱情緒的時間,接著處理解決已發生的難題。因為否定期已過,坦然面對且接受的情緒,通常是比較緩和而冷靜的,這樣處理事情的EQIQ都會比較好,自然事情也能有較適切的解決,不是嗎?


 


處理了困境難題,不論結果是否盡如人意,在放下它之前,請給自己一點反問:從這件事情中,我要學習什麼?在未來的人生,這樣的經驗可以為我帶來什麼?我常覺得,任何事件,沒有全然的失或得,『不是獲得,就是習得』,即使看起來糟糕透了事件,都可從中透出一點學習的亮光,但請給它時間驗證!別太快下結論,用心體會就會有所體悟!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事情告一段落,要放下它。忘掉事情帶來的不舒服,只要記得教訓 (參考之前的文章記住教訓,忘記情緒),人生的經驗其實更是另一種寶貴的無形資產!


 


下次遇到讓你不舒服的事件,別忘了運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縮短否定期的時間,將否定所帶來的身心傷害降到最低,反正『不是獲得,就是習得』,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