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來了一位新的個案,七年級生,年輕又漂亮,卻讓我百感交集。問診過程中,我設法釐清她的情緒困擾來源及問題癥結,發現從小就成績好表現佳的她,固執而自我,對於她的周邊親人、男友等,言談中充滿了抱怨,我思忖著這樣的年輕人到底該如何協助呢?於是我問她:「妳對未來的希望是什麼?」她竟回答:「沒有挫折!」


 


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中,若是幸運地沒遇上什麼挫折的人,容易誤以為人生本應該是這樣吧!這樣本應如此的想法,其實是按照個人腳本,對周圍的人、事設了許多本應如此的框架,於是認定如果外在(人、事、環境)不改變,她的問題便無法解決,痛苦也就不會消失。任何發生的事若超出了框架的範圍,不舒服的感覺及情緒就容易出現,台語形容的撞壁,我覺得很適切地形容了這種狀況。


 


家庭治療大師Satir(薩提爾):『問題會一直跟著我們,但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出在我們面對問題的因應,這才會造成傷害,問題本身不會,當我們學會如何因應,以不同方式解決問題後,情況完全不同。』


 


人與環境(人、事)之間的相處或互動是一種動態平衡,不是one way,就像繩子的兩端,如果這端的你拉的繩子動了,另一端也會跟著動;但如果你都不動,一心一意期待對方(人、事、環境)會動,那只有慢慢等待,直到對方有意願要動(改變),才能有轉機。


 


一個愈有智慧的人,通常愈不會給自己設框架,這樣也好,那樣也OK,有了彈性,不依賴環境(人、事)的改變,自己便掌握了改變的鑰匙,當自己改變了,周遭的許多人、事、物就會有不同的回饋(feedback),你會發現原來要發揮影響力並不難,就從自己做起!


 


一個人要怎麼想,是他的自由,但他怎麼想,卻會決定他的命運!記得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彈性的人!


 



陽光心靈診所,王紫光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