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一位大學生個案如往常一樣,較預定約診時間晚到近20分鐘,進門只見眼尾嘴角下垂的一張臉,櫃台服務人員招呼他也沒反應,當然也沒有道歉。其實在許多不同的場合中,這並非少見…….


 


這讓我連想到最近見到一本雜誌談到「貴人」哪裡找?舉了許多名人的精彩案例,但我覺得一般年輕人可能會覺得那些人,如反應一流的主持名嘴陶子、網球名將盧彥勳等人都是界中佼佼者(長期努力是必然的),怎麼仿傚呢?我倒是要建議平民版的找貴人法,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吸引貴人,試試看先從你的禮貌做起吧!


 


以下,我舉幾個常見狀況,你思考一下,在生活中是否有似曾相識的人或場景呢?


 


      見面毫無笑容,不主動say hello,除非對方先開口


      聚會或下班離開,不道別問候,悄悄離去


      發了簡訊約定時間見面,知道卻不回覆


      電話接聽時,一律只有「喔」、「對吧」、「可以ㄚ」或其他極盡簡短的回答


      接受別人招待或幫忙時,從不表示謝意,也無眼神或肢體動作表達客氣


      「請」、「謝謝」、「對不起」很少出現在生活對話中


      約定時間遲到也不表示歉意


      做錯了事,也很少對人表示抱歉之意


      與人擦身而過、同擠一扇門或電梯,總是爭先恐後


 


也許你很難區分或感受禮貌態度的差別。請試著在你的內在視覺中,閉上眼睛去想像:A同事不常笑也難見表達客套;B同事總是笑臉迎人且嘴上總是掛著「請」、「謝謝」、「對不起」字眼。兩位相同能力條件下,如果你是那位有才能或有慧眼的貴人主管,你會比較想幫誰成功?


 


如果你已擁有顯而易見的才能,加上謙虛的禮儀態度,更容易讓你優異的才華突顯出眾;若你與我一樣自認平凡,或許可試著以微笑+禮貌來建立好的第一印象,就像在一群同樣顏色制服的人群中,有了更引人注目的色彩,進而搭起「貴人」的橋樑!


 



王紫光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