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剛開始,便有許多家長來詢問,能否處理人際關係社交恐懼的情緒,其中一位曾來處理失眠的學生的家長,電話陳述他剛開學的孩子抱怨著:「班上同學都不跟我說話,怎麼辦?」家長很妙地回了這孩子:「你曾看過有那種都不說話的人,大家一直想要跟他說話的嗎?」唉!真是妙答!


 


早上經常到台北近郊的山上運動,常遇到一位老先生都主動打招呼,我通常也會禮貌性地回應,雖沒多聊,總覺得人情溫暖。某個週末上山的人較多,停留在涼亭裡做氣功時,見到那位親切的老先生,手和嘴都沒停過,隨著人來人往,他的笑臉及熱情舞動的手忙得很,似乎認識所有人的樣子……每位經過的登山朋友也好像都與他很熟,好奇心驅使我在做完氣功後,忍不住請教他人氣如此旺的原因是?他笑容可掬地回我說:「我看到每個人都覺得像是我的好朋友,就很開心地吆喝啊!打個招呼呀!沒什麼啦!哈….…..


 


上述兩個老少例子讓我想起蘇東坡佛印的故事,人際互動像是鏡像反應,當蘇東坡佛印看成一坨糞土時,佛印卻說蘇東坡看起來像聽完禁不住回家對蘇小妹沾沾自喜,哪知蘇小妹竟有智慧地回他說:「佛心自現,你看別人是什麼,就代表你看自己是什麼,有什麼好得意的呢?」


 


人與人之間需要多接觸才能有想像能力,否則只用自己的地圖及角度在看對方,常會忽略自己給對方的感覺如何,一心一意只能想到別人造成自己怎樣。常抱怨別人令人討厭的人,通常自己也很難表現地令人愉悅;經常看到他人優點的人,往往也容易成為受歡迎的人。


 


在人際互動中要如魚得水並不難,如果你沒有過去嚴重的不舒服經驗(創傷),建議參考以下的比較表,想想過去的自己與表上快樂的欄位所描述的有何不同?或是比較接近右欄的"不快樂"呢? 試著開始微幅地改變自己,相信你很快就會有收穫!


 


 




















































 



快樂



不快樂



第一時間



主動打招呼



等待別人say hello



第一印象



保持笑臉



對方笑,才回應笑



思考方式



多角度思考



自我本位思考



被拒絕時



被拒絕也OK(可接受)



害怕被拒絕



看他人角度



欣賞、讚美他人



否定、懷疑他人



理解言語



客觀解讀他人言語



負面解讀他人言語



關心方向



關心對方所在乎的



只關心自己在乎的



說話習慣



善用謝謝麻煩


對不起等禮貌用語



常用命令語、少修飾的簡單直述句



電話應答



音頻高而爽朗



音調低沉顯不悅



表達意願



適度表達~多傾聽



不敢表達~多內言(OS)



生活型態



戶外活動頻率高



居家室內活動多



 


 



 陽光心靈診所-王紫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