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電視、攤開報紙,不論國內外,全面哀鴻遍野,似乎金融海嘯會吞沒或侵蝕我們的所有,包括有形和無形的,仔細想想,真的是這樣嗎?


過去常聽人說不景氣也有人賺大錢,在現在這樣低迷的景氣氛圍中,我更想說的是不景氣也有人很自在快樂。


 




























 



快樂的人



不快樂的人



眼光目標



現在/未來



過去/現在困境



心態



珍惜現在



煩擾現在



注意力



聚焦於擁有的



聚焦於沒有的



習慣用語



我要、我想、我希望



我不要、我討厭、我不想



遇到問題時



解決問題 (接受它、處理它)



抱怨問題(抗拒它、拖延它)



 


或許我們習慣於讓外在環境來影響我們,因此環境的變化就成了我們會不會快樂、過得好不好的重要因素。今天天晴,於是開心上班出門;下雨,心情便跟著blue、變陰天,像沉重的雲層,不想出門。


 


記得多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刺激1995」,劇中的男主角即使在冤獄的困境中,他仍保持內在的平和,當時看這場電影的我相當震撼,人的內在環境是可以自己掌握的,外在環境與內在心境的對比與反差之多寡,端看你如何運作你的內在環境。我們無法改變外在的氣候,但卻能掌控自己內在的情緒天氣。


 


在人類這樣複雜的文明演化中,生物的本能可能早已被基因遺忘。野生的生物如何因應外在環境的改變,得以讓物種可以生存繁衍,很重要的是適應”(順應)!沒聽過哪種物種可以靠單一力量改變環境的,能存活下來的通常是改變自身狀態以適合不可預測、變動中的環境之生物,動物學家甚至發現某些物種,歷經幾萬年的演化,為了生存下來,甚至連基因都改變了!


 


不快樂的人容易聚焦於目前沒有的,卻忽略了已經擁有的,一個人遇到問題或困難,抱怨為什麼是自己遇到(倒楣);反之,快樂的人遇上了問題,往往縮短否定、抗拒的時間,忙著找解決問題方案,看著未來的目標,清楚知道想要什麼,努力地去獲得。


 


在我的失眠個案中,初期治療時,容易好得快的,往往是那些見到自己在改善的部分(睡眠深度);另外少數的個案,一週中偶有睡不好一天,他便執著在那不好的,聚焦在還沒改善的部分,徒增更多的憂慮。對於這樣的個案,真正讓我擔心的是他們面對平日生活的態度,生活的許多面向若是能多見到正面的,焦慮感便不易上身,生活也就容易自在了!


 


看到這裡,如果你已覺察到自己的不快樂傾向,那就是改變的最好時刻,快樂是需要學習的,如何做呢?就從看待問題的習慣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