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常常到樓下買咖啡,深知砂糖之害,我多半會點熱咖啡、無糖,因為幾乎天天去點同樣的咖啡,店員們都已經很熟悉我會要什麼。


今天,我臨時起意,將原來熱咖啡改成冰咖啡無糖改成半糖,於是見到一幅有趣的景象。


女店員聽到我order後,轉頭竟對著裡頭的人喊著:熱咖啡、無糖 ~ 一杯。我心想這該是別人的吧!等了一會,她拿給我的就是無糖的熱咖啡時,我愣了一下,隨即問她:我剛點的是冰咖啡、半糖吧?旁邊的另一位男店員也幫我做佐證,提醒那位女店員弄錯了,最後為了不麻煩他們,我就將錯就錯,還是拿了熱咖啡回來。


回頭心裡暗暗覺得有趣,一直以來都給他們腦中輸入熱咖啡、無糖,次數一多,已漸漸深入到潛意識,之後,只要看到我的臉,他們的腦中訊息馬上出現熱咖啡、無糖,至於我口中說了什麼,反倒只是參考了!


 


我們常對周邊的人往往有著「先入為主」或「慣性」的想法,似乎也限制了別人更多的可能性。


 



陽光心靈診所,王紫光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