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99/9/20


 


去年全國自殺死亡率雖然比前一年下降近兩個百分點,但是1524歲的青少年自殺率卻增加了百分之二點四,是青少年十大死因第二位,而青少年族群最常使用行為是「割腕」,分析原因主要是感情因素,反到一般認為最容易影響學生族群的課業壓力,引發自殺的比例相對較低。(陳奕華報導)


統計民國94年到99年六月,1524歲青少年有一萬七千五百一十四人企圖自殺,女性是男性的2.18倍,不過最近一年統計,青少年自殺死亡個案人數卻比青少女高出1.54倍,包括割腕、安眠藥鎮定劑是最常見使用方式。


自殺防治協會副秘書長張家銘說:「通常青少年裡面,大概我們看到第一個類似自我傷害行為常常確實是割腕,這個跟學習模仿有關係,不是每個都想要結束生命,有不少事實上是情緒發洩。」


分析這群青少年年紀輕輕卻想不開的原因,以「感情/人際關係」因素居冠,占了六成四,其中與同學、男女朋友的感情困擾,是家人情感因素的兩倍,另外有三成三的比例是因為精神疾病,至於一般認為最容易影響學生族群的課業壓力,所引發的自殺企圖比率相對比較低,占率不到百分之三。


 


臨床看法:


 


青少年的生命階段,一個心理上的重要課題是自我認同,而最常相處的人際關係中,最常見的就是家人或學校老師同學,這兩大來源,如果也不易尋求普遍地認同時,往往容易投注於單一的戀愛對象,試圖由此來得到自我認同的滿足。


但若無法如預期地意外分手,這樣孤注一擲的情感關係,就直接傾垮了正在嘗試建立的自我認同的薄弱基礎。一個人連自己都無法認同時,如果沒有其他正面的力量支援時,否定自我到極端時,自我毀滅就是很容易出現的選擇了!


自殺的念頭要透過潛意識處理是不難的。但預防這類事件的發生,其實更重要,


建議平日的生活


1.        拓展或維護自己多面向的人際關係,別只將時間給自己的戀人(熱戀期常常都是如此),平日的好兄弟、好姐妹,都要保持好關係。


2.        建立自信,透過培養自我的能力及興趣,多面向地發展自我、肯定自我,將認同自我的部分交給他人,是一件不可測的危險狀態!


3.        接受世界上的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會改變的這個觀念,交往時認真地對待;若分手也真心地祝福對方,把握當下是最聰明的作法!


 



王紫光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