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又送走了一位解決強迫症的個案,想著他歡喜充滿感激的面容,除了祝福他畢業之後一路順遂之外,更希望所有畢業結案的大家可以一直維持好心情。



建立好的思考習慣,就像給心情吃營養品一樣,平日抵抗力夠,就不怕困難來磨!


多數個案都屬年輕的族群,未來還有很長的日子要面對,生活中總會遇上困難、挫折、壓力等,既然沒有永遠的順遂,不如先打好挫折預防針,或服下壓力輕鬆丸,應該會讓大家省去來找我的功夫吧!


我的處方挫折預防針壓力輕鬆丸其中最重要的成份就是『正面思考』!在沒談到如何讓它發揮作用之前,我想先告訴大家的是我們對一件事產生正面思考”(positive thinking)時,我們的大腦就會分泌一種荷爾蒙—endophine,也就是腦內嗎啡,它是一種生理上自然產生的快樂荷爾蒙,當它出現時,可以讓我們降低緊繃感,同時引發心寧平靜的感覺。喔!這種荷爾蒙為何翻譯成腦內嗎啡,就是因為它可以讓我們非常舒服吧!


一旦遇上不好的事,有壓力、挫折感是很正常的,不是嗎?是呀!『因為事情不是你喜歡的,所以會有負面的感覺』。這是從小就被設定的公式,如今試試換另一種思考邏輯:假設事情沒有對錯,本身是中性的,好事或壞事全在我們賦與它的意義,您再去看看會變如何?因此會不會變成壓力或挫折,是否會因人而異呢?


當然,我們被『順利、成功、如自己的意,才是好事』這樣的誤解框了很久,實在沒有習慣去改變,如果大家多善用潛意識的力量,讓心靈或心志為我們做事,而不是與我們作對,也許初期會較費力,但刻意進行幾次以後,就會有驚人的發現!


培養正面思考的建議步驟如下:


1.        壓力挫折來了à先接受它,別問:為什麼會是我?我怎麼這麼倒楣!就是先別判斷事情的好、壞、對、錯(保持中性)


2.        冷靜下來,閉上眼睛想想過去是否有成功處理類似的經驗。


3.        發揮想像力(潛意識的作用),反問自己:『這件事對我以後會有什麼好的影響?』


4.        多想幾個好處,多幾個可能性!


5.        再一次回頭來接受這個壓力挫折,相信事情都有它正面的意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6.        心態改變了 à做法就會正面積極 à產生好的結果!


記住,任何陰影的背後一定都有陽光!大家共勉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